Saturday, May 07, 2005

巴黎第一家咖啡館

分類:旅記

Le Procope

創始於1686年的Procope,不但是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館,應該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咖啡館吧!咖啡館對巴黎人來說,絕對不只是咖啡館了得!它是政治狂熱份子起義的秘密基地,也是知識份子高談擴論的演講台,更是當代文學作家交流的文化中心,它為巴黎寫下了幾世紀的歷史!Le Procope的創始人其實不是法國人,而是位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帕勒摩(Palermo),名叫Francesco Procopio Dei Coltelli的義大利人,咖啡館的名子應該就是來自老闆的姓氏嚕。

在Le Procope開張後3年(1689年),Les Comédiens-Français(法國的第一個戲劇組織)搬進了Procope對面的建築,當時這個戲劇組織成員共有27位,是由路易XIV國王選出來的,可想而知這個組織的社會地位!因地源上的關係,Le Procope順理成章的成了《戲劇咖啡館café du théâtre》,當時的文學家、劇作家、思想家甚至革命家都是Le Procope的的坐上客:ROUSSEAU、ROBESPIERRE、MOLIERE等人,連VOLTAIRE(伏爾泰)都一定要在Le Procope寫作,據說伏爾泰一天要喝上40杯咖啡!今日,Le Procope仍舊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騷人墨客、政商名流。

在法國,所謂的咖啡館不一定是指只賣咖啡,通常都會有賣餐點,只是有高級或平價之分。而現在的Procope是以高級餐廳的形式在經營,lea我第一次去是在2000年,當時不小心當了台灣一個官方組織的翻譯,帶了7個團員去法國考察,表面上我每天跟著他們吃香喝辣,事實上我只能大飽眼福確沒口福,都怪法國人愛在餐桌上談生意,我是台灣人的嘴,也是法國人的嘴,再加上那時年紀輕,驚張都來不及了還談吃飯,10天回來整整瘦了4kg!

Le Procope有印製他們自己的明信片,可以自由索取不用錢,那時法國接待我們的頭頭拿了張明信片,在背面寫了些感謝我的話,我就是憑著這張明信片又找了回去,第一次去Procope更本不了它的來頭,現在回顧起來‧‧‧嗯,覺得當時自己很白痴,做什麼事應該先做點準備,尤其是到了有歷史背景的城市,如果什麼都不知,去了也就白去!

http://bouteille-eau.blogspot.com/2005/05/blog-post.html

所有迴響(3)

  1. Blogger Becky@May 07, 2005 2:02 pm: 

    親愛的lea
    傳統的巴黎咖啡店當然比較有韻味。說真的,我也比較喜歡傳統的;至於現代摩登的,就當嚐鮮吧

  2. Blogger 水瓶子@May 17, 2005 3:13 pm: 

    巴黎第一家咖啡館改賣海鮮? 聽起來有些悲傷的感覺。

    你要趕快寫文貼過來我們這邊喔!
    http://tripwriter.blogspot.com

  3. Blogger 水瓶子@May 20, 2005 5:28 pm: 

    感謝。

Esteban Guitar Lesson